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寓言故事例子

中國寓言故事例子有:

1.自相矛盾:古代有一個賣矛又賣盾的人,他首先誇耀自己的矛非常鋒利,接著又誇耀自己的盾非常堅固,然後說自己的矛和盾用來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但是有人問他:如果用你的矛去戳你的盾,結果會怎么樣?他頓時啞口無言。寓意:說話、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要誇大事實,否則就會露出馬腳。

2.掩耳盜鈴:有一個人去別人家偷盜,不小心把鐘聲弄出。自己以為捂住耳朵就聽不見聲音了,但是鐘聲還是一樣地傳到他自己的耳朵里。這個故事比喻自欺欺人。

3.拔苗助長:有一個急性子的農夫,希望自己的禾苗快點長高,於是就去把苗拔高一些。實際上他的做法是違反了莊稼生長規律的。禾苗的生長需要一個過程,過度的干預反而會得到相反的結果。寓意:做事情要遵循規律,按部就班,不能急於求成。

以上是中國寓言故事的例子,這些故事不僅語言簡練易懂,而且包含著深刻的道理,值得我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