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傳統智慧金句

中國傳統文化智慧金句有很多,例如:

*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這句話的意思是,國家的根本在家庭,家庭的根本在個人。個人的品德是整個社會的根本。這句話出自《孟子·離婁上》。

*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這句話的意思是,君子在思想上志同道合才能和諧,小人只求表面一致而不講志同道合,所以不可能和諧。這句話出自《論語·子路》。

*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意思是要獲得真正的學問,不僅要“知之”,更要“好之”,甚至要“樂之”。這是《論語·雍也》中所提到的名言。

*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句話的意思是做任何事情,事前有準備就可以成功,沒有準備就要失敗。

*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強調了有利的時間條件不如有利的地利條件重要,而有了地利條件,更重要的是要有人和。

以上只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冰山一角,中國傳統文化中還有很多智慧的金句等待大家去發現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