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国有哪些水系

中國的主要水系包括:

松花江水系。位於東北地區,是黑龍江在中國境內的最大河流,流域涵蓋遼寧、吉林、內蒙古和黑龍江四個省。

遼河水系。位於東北地區南部,是東北地區最重要的一條河流。

海河水系。位於華北地區,是中國七大河流之一,流域面積31.8萬平方公里,地跨京、津、冀、晉、豫、魯、內蒙古等7省、自治區、直轄市。

黃河水系。位於中國中部和北部,是中國的第二長河,全長5464公里,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山東等9個省市,最終注入渤海。

淮河水系。位於長江和黃河之間,是中國地理上的一條重要界線,流域面積26萬平方公里,干支流斜鋪密佈在河南、安徽、江蘇、山東4省。

長江水系。位於中國南部和東部,是中國的第一大河,全長6300公里,流經青、藏、川、滇、渝、鄂、湘、贛、皖、蘇、滬等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支流延至甘、陝、黔、豫、浙、桂、閩、粵等8省、自治區。

珠江水系。位於中國南部,是中國第三大河流,幹流總長2215.8公里,流域面積爲45.26萬平方公里,地跨雲南、貴州、廣西、廣東、湖南、江西以及香港、澳門8省、自治區和特別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