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足金烏故事

三足金烏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鳥,其出現往往伴隨著太陽,是日輪的化身,代表光明和吉祥。其具有三個腳,是日中金烏的化身,也就是太陽的別稱。在先民的神話觀念中,由於太陽是明亮的,所以就以鳥為象徵。

關於三足金烏的故事主要有以下幾個:

* 后羿射日傳說。這個傳說中,后羿射下了九個太陽,從此世上只剩一個太陽,據說這個唯一的太陽是三足金烏幻化而成,是上天恩賜的仁德之君。

* 東晉大賢葛洪的傳說。葛洪主張世界應該以德服人,而不是使用暴力。有一天,他看到天空中有九個火球在飛行,那就是三足金烏。於是他立志要射下九個火球,拯救世界。但三足金烏聽到風聲後飛快的躲起來,只留下一人一鳥對峙。葛洪於是對著天空高聲說:“如果你有惡意,我就射下你;如果你有仁德之心,就聽我教化。”三足金烏髮出聲音說:“我們是來滋養萬物的神鳥,世間上只有火種會吃植物。”說完之後便落在葛洪的手掌中並聽從他收養自己。葛洪和三足金烏給後世帶來了神話的福澤。

* 東海龍宮的傳說。三足金烏是東海龍宮的瑞獸,東海龍王把三足金烏當作神鳥贈送給西王母,西王母把它放在崑崙山上。當三足金烏在太陽下飛翔時,它的顏色會變得異常美麗。

總的來說,三足金烏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鳥,其出現往往伴隨著太陽,代表著光明和吉祥。以上就是關於三足金烏的一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