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相電動機結線

三相 電 動 機的接 線通常有 兩 種基本方法:星形接法(Y接法)和三角形接法(△接法)。

星形接法:

在星形接法中,三相 電 動 機的三 組 繞 組的末端相互 連線形成 一個公共 點, 這 個 點被 稱 為星 點。

星形接法的特 點是有 一個中性 線(零 線), 從星 點引出,使得 電 動 機成 為三相四 線制。

適 用於星形接法的 電 動 機一般功率在4000瓦及以下。

三角形接法:

三角形接法是 將三相 電 動 機的三 組 繞 組首尾相接,形成 一個 閉合的三角形。

三角形接法 沒有中性 點,因此是三相三 線制。在 實 際 套用中,通常 會加上地 線以形成三相四 線制。

適 用於三角形接法的 電 動 機一般功率在4000瓦及以上。

電 動 機的具 體接法通常 會在 電 動 機的 銘牌上 標註出 來。在接 線 時,需要注意不要接 錯,否 則可能 會 損 壞 電 動 機。如果不 確定如何接 線,建 議 諮詢 專 業 電工或查 閱 電 動 機的使用 說明 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