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山來禪師語錄

《三山來禪師語錄》是2014年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三山來禪師語錄》主要內容包括:示眾、住開化顯秀禪寺語錄等,總計三十三卷。這部書以第一部分為主要,敘述了僧尼參禪的常識及求師學法的必由之路等禪修實踐的理論問題,很具現實意義。其次也收集了相當豐富的僧尼們日常生活實際參修的內容,雖然某些說法稍顯迂遠玄虛,但是實則突出了本師西來之意趣和心地的作用。閱讀這些,我們更能體驗到作者嚴謹求實和深厚的佛教功底,頗能受益。至於歷史背景等也有較為詳細、翔實的記錄。如按格式將之作法加以利用的話,將對求師訪道有很大的裨益。

《三山來禪師語錄》中有一段“教外別傳”的話,大意是說佛法只有“教外別傳”這一條路可走,其它任何途徑都不能成就佛法。在“三教合一”的今天,讀到此話,也許有人會認為此話稍嫌迂曲或小題大做吧!實際上這是一種非常謹慎的態度和獨特的思維,是不隨時代流俗變遷、顛倒或走偏思想觀點、禪宗立場的態度和原則。“禪”正是獨立於其他學術、學問、知識、教育等“教”之外的一種自我領悟的覺悟或頓悟。“教外別傳”也正是佛法與世間法的根本區別所在。

三山來禪師的著作中充滿了大智慧,具有很強的啟迪性。

總之,《三山來禪師語錄》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讀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