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元催化堵塞的原因

三元催化器堵塞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燃油質量。使用含硫量高的汽油,硫元素在燃燒後會形成硫酸鹽,容易在三元催化器中形成化學絡合物,造成堵塞。此外,含鉛或錳的抗爆劑也會增加堵塞的風險。

機油質量。長期使用含硫、磷抗氧化劑的機油,這些添加劑在燃燒後也會增加三元催化器的堵塞風險。

駕駛習慣。急加速和急剎車等不良駕駛習慣會導致不完全燃燒,從而增加三元催化器的堵塞風險。

道路狀況。長時間在擁堵的道路上行駛,由於頻繁的加速和減速,會產生大量不完全燃燒的產物,這些物質容易附著在三元催化器上,造成堵塞。

噴油嘴和進氣道的清洗。在清洗過程中,可能會衝下大量膠質積碳,這些物質也容易堵塞三元催化器。

渦輪增壓。帶渦輪增壓的車輛更容易發生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主要是由於駕駛員不正確操作造成的。

發動機過熱。如果發動機某缸燃燒不良,排氣中會有過量的未燃燒的燃料氣體,這將導致三元催化器因工作溫度大幅提高而失效或損壞。

劇烈磕碰。三元催化器最怕「托底」,劇烈的磕碰可能使催化器芯破碎並報廢。

工作溫度聚變。催化器工作時,溫度通常在700℃左右,殼體表面的溫度也在400℃以上,如果遇到溫度聚變,催化器的陶瓷芯可能破裂。

發動機供油系統故障。很多先進的發動機控制系統都有自我保護功能,一旦某個汽缸發生故障,電腦就會自動切斷該缸的供油,以保護髮動機和催化器,但很多機器目前還不具備這種功能。